强村富民 他们实力“圈粉”

——记伊犁州党委编办驻察布查尔县阔洪奇乡亚尔胡斯亚尕奇村工作队

日期:2023-06-2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党的盛会传箭乡,歌舞欢欣喜今朝,万众齐赞二十大,新征程上铸辉煌……”欢声笑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伊犁州党委编办驻察布查尔县阔洪奇乡亚尔胡斯亚尕奇村工作队员们正以“快板说唱”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村民身边。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工作队联合村党支部制定完善廉政纪律、考核评估、办事服务、积分制管理等13项制度,通过“选育带用管”全链条培养机制,将表现优异的5名后备力量充实到村“两委”班子,通过岗位大练兵、擂台比武等途径锻造了一批能攻坚、能战斗、善落实的精兵强将。

“工作队通过立规矩、教方法、传经验等途径,帮助村干部迅速成长,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党支部书记阿布都卡哈尔·玉山江说。


开展评比活动

组织有活力,产业旺起来。了解到村民有饲养牲畜的传统,但因品种单一、养殖技术不科学等问题收益不高。工作队经过反复走访调研,听取村里致富能手、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决定推行“少畜代牧”“抱团饲养”的养殖方式,带领村民发“牛”财。

锚定目标,靶向发力。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购买优质西门塔尔生产母牛20头,与会养殖、有意愿的10户村民签订养殖合同,按照“政策扶持、托管代养、典型示范”的形式,为村民发展肉牛养殖插上致富“翅膀”。

得知村民艾合木江·沙吾提养殖经验丰富,有发展壮大“牛经济”的想法,工作队立刻向他抛出“橄榄枝”,帮助他申请贷款成立了河仓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和引导养殖示范户、返乡创业青年以及签订养殖合同的10户养殖户抱团合作,共吸纳19户村民加入合作社。

为提高养殖水平,工作队邀请畜牧专家传授饲养、繁育、防病技术,提高村民养殖技术。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助力合作社走上“产供销”一体化的路子。如今,艾合木江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全村120余户养殖户存栏牲畜达5000余头,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当好群众就业“红娘”,工作队成立就业信息招聘服务推送站,建立“走访登记、综合评估、岗位匹配、就业推荐、跟踪回访”台账,积极组织开展电焊、面点、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35场;对接县域周边企业、商超到村举办招聘会,解决就业260余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左右。

村民艾尼瓦尔·伊斯坎达尔扫帚扎得好,但由于缺乏销售渠道,收入微薄。工作队得知情况后,通过线上线下推介的方式帮其出售扫帚,并联系县城零售商定点售卖。如今,艾尼瓦尔有了固定的销售点,一个月能出售大小扫帚200余把,月收入达3000元。


项目建设

“多亏了工作队帮我出点子、想办法、跑路子,才让我的扫帚生意越来越好。”艾尼瓦尔竖起大拇指说。

“我们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用力发展富民产业,多渠道促进村民就业创业,用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奋力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答卷’。”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龙振东坚定地说。

(伊犁州“访惠聚”办公室 王宏莉、韩瑞 供稿)

强村富民 他们实力“圈粉”-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