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合尼 爱洒村民

——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合尼村工作队副队长 刘锋

日期:2022-12-0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20205月以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合尼村工作队副队长刘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政策宣传、法规宣讲、环境整治、解决矛盾等入手,办实事、解民忧,脚踏实地,用真情实干赢得村民点赞。

“高血压、糖尿病这些疾病都可以享受咱们国家的医疗保障政策,还有青光眼、白内障,大病有医保报销、小病有医疗补贴……”在村民依敏·阿不都克热木家里,刘锋一边详细地讲解医疗惠民政策,一边为村民填写健康档案。

驻村伊始,刘锋按照村民从事行业、教育程度等特点,围绕法律法规、医疗保障、住房安置、就业补贴等方面,收集相关资料,编写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稿件10余篇。


“家里孩子上学享受到了咱们市里的助学金,老人看病有医保报销,刘锋讲得很详细,填补了我们生活上的‘知识盲点’,他真是我们身边的‘百事通’。”村民亚森·托合提高兴地说。

村民图尔迪麦麦提·阿西木患有心脏病,曾经做过心脏支架搭桥,因身体状况不好,想申请低保。刘锋得知后第一时间入户了解情况,安抚其家人情绪,并协助村民政专干为其申请办理低保。今年五月,图尔迪麦麦提的低保已成功办理。他握着刘锋的手说道:“刘哥,我和我的家人都十分感谢你们!感谢党的好政策!”

“谁来给我评评理!”村民热比古丽·麦提如则在村委会门前哭诉着,刘锋闻讯赶紧跑到跟前。“大姐,你先不要哭,有啥事咱们进去说,我来帮你想办法。”说着,刘锋将热比古丽领进办公室,边倒水边安慰。热比古丽情绪缓和后说:“阿卜杜拉·巴克尔家的羊把我家菜地里的菜啃坏了,他不赔偿,还和我吵架!”

了解缘由后,刘锋主动上门找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认为牲畜吃草走错地这是正常的无法避免的事。看到阿卜杜拉这般态度,刘锋便严肃地给他讲解了《民法典》中相应的内容,“你的行为已经属于侵害他人财产,这是违法行为,你和邻居要好好相处!”经过耐心劝说,阿卜杜拉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随后对热比古丽家菜地损失进行估价,两人对赔偿金额均无异议,现场解决问题。


家庭矛盾、困难诉求、邻里纠纷……村里的大事小事,村民的一件件难题,刘锋总是冲在前,干在先,每次都用幽默的语气化解现场的尴尬,使大家重归于好。今年以来,共调解群众矛盾纠纷7起,解决困难诉求36件,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我跟着专家学了核桃精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现在核桃树发病率减少了,挂果率更高了。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们生活越来越好。”看着硕果累累的核桃树,村民图尔荪托合提·排孜高兴地说道。

“奉献自己不但能为别人增加快乐,还能充实自己的心灵,我要解决好村民的困难诉求,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刘锋坚定地说。(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冰 供稿)

情满合尼 爱洒村民-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