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记乌什县依麻木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党支部

日期:2022-11-23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羊驼悠闲吃着青草、孔雀抖动尾羽开屏、鸵鸟在栅栏内来个百米冲刺……入夏以来,乌什县依麻木镇托万克麦盖提村生态园内,游人如织,村民忙着招待游客,一幅旅游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建强村干部队伍、发展生态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举措,唱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党支部坚持内选、外引相结合,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择优选拔“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5名村级后备力量。

推行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交叉分工、联合办公“一对一”帮带机制,6名工作队员从政策指导、群众工作、电脑实操等方面手把手为村干部传经验、教方法,助力快速成长成才。目前,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30岁,大中专以上学历达88%,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


“电脑操作是我的弱项,每次制作表格,我就束手无策,工作队员贺莎莎手把手教我学习电脑知识,操作办公软件,工作效率提升了一大截。”村干部达伍提·赫则木说。

村党支部打造集村党员教育活动中心、“365”便民服务站、文化大院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党群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便民服务、文化娱乐等活动,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丰富服务事项,党群服务中心逐渐成为村民都愿去、都想去的地方。

托万克麦盖提村青山环绕,绿树成荫,自然风光优美。如何将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一直是村党支部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确定发展生态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思路,充分利用水土光热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200亩果蔬生态园,引导村民走上“生态+致富”的新路子。

村党支部和工作队探索推行“党员围着支部转、员工学着党员干”的模式,按照经历相关、业务相近、意愿相符原则,选配5名优秀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赴在村企业、合作社担任党建指导员,通过送政策、破难点、解难题、谈分享等形式,助推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已帮助76人自主创业,带动220名村民就近就业。

村民党员茹则古丽·赫则木头脑灵活、群众基础好。村党支部引导她在酒店管理、民宿经营等多岗位实践锻炼,并推荐参加县里组织的园艺、茶艺、烘焙等技能培训,茹则古丽参与经营管理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我以前在家种地,今年5月开始,我承包了生态园7间民宿和1家餐饮店,顾客络绎不绝,生意好的一天,收入有5000元。”生态园负责人茹则古丽开心地说。


村党支部以生态园为核心,开发休闲采摘、室外婚礼、篝火晚会等配套项目,通过精心规划设计、精雕细琢布景,将全村自然人文风貌打造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天南木耳第一村”。201912月该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20215月荣获“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目前,生态园景区年接待能力达5万余人次,带动20名村民创业就业,人均月收入2800元。

工作队和村“两委”还推行“党支部+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村民+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发展黑木耳、灵菇、香菇等林下经济,注册“七村黑木耳”品牌,建成现代化菌棒厂、黑木耳产业孵化园、就业市场、便民巴扎、养殖合作社等,多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底,托万克麦盖提村村集体经济329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6万元。

产业兴,环境也要美。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550余万元,开展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27户,带领村民新修乡村道路6.5公里,安装路灯40余盏,修补围墙200米,植树造林3000余株,多措并举推动美丽乡村展新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如今的托万克麦盖提村组织强、旅游旺、环境美,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党建引领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