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农业”融合发展,走向诗和远方

日期:2022-12-05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的村子越来越美,你看我们的墙画,都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村民的精气神也更足了。”“五一”小长假期间,漫步在洛浦县恰尔巴格镇阔恰艾日克村风景如画的村道上,村民赛迪尔丁·阿塔吾拉感慨地说。

近几年,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洛浦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探索“文旅+农业”融合发展之路,绘出一幅村美民富的新图景。

“为美化靓化村民庭院内外的墙面,我们邀请了专业美术教师,以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为主题,绘制了这些色彩斑斓、贴近村民生活的墙绘作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工作队长王黎明介绍道。


“过去村里的环境可不是这样……”提起以前的村容村貌,赛迪尔丁一个劲地摇头。

2018年起,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利用闲置木料,打造了10公里长的葡萄长廊,绘制了177幅主题墙画,让一面面墙面“活”起来,一座座民居披上了彩色的“外衣”。

45岁的村民图尔荪江·图尔荪托合提的生活,就像画中一样多彩甜蜜。图尔荪江在村里经营一家麻糖厂,他从父亲手中接过祖辈传下来的手艺已有20年。每天清晨8点,图尔荪江开始制作麻糖,从挑选、清洗核桃、葡萄干等原料,再到熬制定型,最后装车……中午时分,图尔荪江会准时出现在恰尔巴格镇巴扎的固定摊位。

“那个时候,麻糖一公斤卖25元,一个月也能挣1000元左右。”图尔荪江回忆说,2020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成立了香味麻糖厂,注册了“乐享香味”商标,如今能生产出7包装、口味不同的麻糖,带动6名村民就业。“现在熬制、切割、包装都是自动化,生意好的时候,每天销售额2000元左右。”图尔荪江说。

如今,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增收致富的信心进一步增强。2019年,阔恰艾日克村被评为洛浦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多亏党的好政策,还有工作队的帮助,我一定奋发努力,学成回报社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园里,祖丽努尔·如则买买提动情地说。

2021年,阔恰艾日克村又有3个孩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现在,大伙都互相比谁家的孩子学习好,孩子考上大学是家长最骄傲、最自豪的事。”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江·喀斯木说。


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队和村“两委”组建了60人的文艺演出队,男女老少争相报名参加。现在,村里经常能看到优美的舞蹈,听到动人的歌声。精心打造的“彩绘巴扎”小景点,让村里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彩绘巴扎”已成为洛浦县旅游“网红打卡地”。

不仅如此,阔恰艾日克村积极构建旅游景观带,融入现代康养元素,打造集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样板。

王黎明介绍说,我们和村“两委”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清理出来的320亩闲置土地,发展果蔬种植产业,栽植果树8800棵,建设小拱棚285座,让庭院变成农民的“摇钱树”。此外,村里92座温室大棚也成为不少村民增收的“聚宝盆”。

“温室里种有西红柿、辣椒、芹菜和菌类,种植技术、销售由我们合作社负责,一年一座棚收入2万元左右。节假日,还有很多游客前来采摘蔬菜。”村民肉孜托合提·麦麦提说。

2019年,在工作队的鼓励下,肉孜托合提与同村5位村民一起,成立了洛浦县银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山东学习过蔬菜种植技术的肉孜托合提,如今是村里的蔬菜种植能手,他承包了7座大棚,2021年收入17万元。“今年,我们计划在3座大棚中种植菌类。还要种植附加值更高、效益更好的蔬菜品种,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增收。”肉孜托合提说。

“精气神要靠文化来带动,靠文化来熏陶和滋养!”第一书记卢永平说,今后将不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让村庄更美、百姓生活更幸福。(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申金和、古丽比耶·帕如克、郭静 供稿)

“文旅+农业”融合发展,走向诗和远方-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