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老干部工作
  4. 经验交流
  5. 详情

克州党委老干部局“三个坚持”发挥离退休干部“三个优势”

日期:2024-01-22
来源:昆仑网
【字体:


克州党委老干部局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着眼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要求,坚持思想引领、服务大局、主动参与,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加快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克州汇智聚力。

坚持思想引领,发挥政治优势聚合力。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教育党员作用,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自治州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召开专题座谈会17场次,引导离退休干部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畅所欲言,收集意见建议25条,营造群策群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坚持服务大局,发挥经验优势提效力。聚焦州委推进工业经济“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农业产业“四个百万”工程、城市建设“四大行动”和生态环保“六篇文章”,组织离退休干部代表深入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克州润华纺织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帮助协调解决事关企业发展问题2个,在重大项目推进、产业发展上贡献智慧和力量。组织开展“老专家乡村行”主题活动,引导120名在果树种植、家禽养殖、乡村规划、环境保护等方面有经验、有特长的老干部深入基层,指导基层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农村环境保护、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坚持主动参与,发挥威望优势添动力。构建“原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社区+老干部”志愿服务模式,组建“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服务队”45支,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邻里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用气用电安全排查、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学校周边交通管理等志愿活动,助推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聘请10名老干部在州县关工委、帕米尔爱心协会等组织任职,引导老干部利用自身人脉资源,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先后支出20余万元,帮助1300余名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克州党委老干部局“三个坚持”发挥离退休干部“三个优势”-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