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做好“三道加法题” 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日期:2023-06-06
来源:昌吉零距离
【字体:

近年来,昌吉州做好“三道加法题”,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让基层治理根基更加稳固。

联动+联建,解好“组织空白”题。推行“党建+物业”机制,将党组织建在物业企业,消除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空白点,延伸社区党组织的触角,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居民委员会、网格、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四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解决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截至目前,昌吉州共组建业委会党组织83个、物业企业党组织142个,协调解决居民各类困难诉求1620件。

派单+接单,解好“群众诉求”题。探索推行“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制,建立“社区收集问题、街道派单协调、部门接单落实、办结反馈意见”四步闭环工作法,采取“派单接单”的形式,将“单源”划分为执法和群众困难诉求两类,根据难易程度和紧急状况,细化为“应急单”“常规单”“重点单”,并限定部门办理时限,高效解决群众困难诉求。截至目前,街道派单701个、办结率达100%,有效破解单个部门执法难、多个部门协调难、街道“看得见管不了”等难题。

协调+调研,解好“力量保障”题。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带头前往社区报到,共有2万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认领物业监督、纠纷调解等服务岗位,解决困难群众微心愿10708个,参与社区微行动5995场次。组建社区应急志愿者队伍,动员招募居民党员、自由职业者等志愿者2.4万余名,按照“平时动态服务、用时应急攻坚”的要求,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共治格局。

昌吉州:做好“三道加法题” 筑牢基层治理根基-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