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在职党员干部“双报到” 服务民生凝聚民心

日期:2024-04-15
来源:克州党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克州持续推动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工作机制,通过全过程谋划、全方位融合、全领域服务等方式,引导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实现服务治理常态化,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全过程谋划,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有形、有效。注重统筹谋划。实行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工作机制,明确59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58个社区共驻共建关系、报到地点和程序等10项具体要求,压实机关、教育、国资委等单位责任,先后3次召开推进会,传压力、增动力、促合力。全面摸清底数。对在职党员干部数量、特长、兴趣爱好和居住地址等9方面内容精准摸排,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党组织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强化对接沟通。推动共驻共建单位指定1名联络员“一对一”和社区党组织沟通对接,结合工作实际,督促本单位在职党员干部持“介绍信”分批次到社区报到,提升精准化报到水平。

全方位融合,推动协同共治提效能、上水平。组织联建共管。建立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共建联建机制,社区党组织牵头带动自治组织、两新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群团组织和居民群众开展“共建联建”服务活动50余场次,共同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结对联系共治。建立县(市)、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联系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进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资源整合共享。整合驻社区单位、公共活动场所,推进各领域党组织之间阵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务共享,推动工作力量向社区下沉、职权资源向社区下放、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有效解决社区服务资源和力量不足的问题,切实提升资源利用整合力。

全领域服务,真正让居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实行“三单”管理。实施“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全面收集群众衣食住行、教育保医等需求清单,结合驻社区单位职能和报到党员确定承办主体,限时办结;围绕医疗义诊、法律援助、政策宣传等服务内容,在职党员累计接单3500余件。推行“认岗认事”。引导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认领网格党小组成员、楼栋长、业主委员会成员等岗位,为社区协调解决道路硬化、环境美化、增设运动健身器材、增加停车位等民生实事114件。开展暖心行动。在职党员主动参与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摸排收集居民需求和“微心愿”,通过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打扫卫生、过集体生日,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