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乌恰县:用好“三会一课”制度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日期:2023-11-10
来源:乌恰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乌恰县坚持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制度和重要措施,以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开展“三会一课”,促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培训指导,确保程序规范。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就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提出具体要求,对支部考勤、党员请销假、会议记录等各项管理制度提出10余条落实意见,切实加强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全过程纪实、动态化问效,确保程序规范、高效开展。今年共制作发放《党支部手册》298本,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提供指导教材。将“如何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新任党组织书记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县级示范培训和乡(镇)以干促学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县级示范培训班2期196人次,乡(镇)岗位练兵30余场次,通过理论授课、情景模拟、实战检验等方式帮助基层党务工作者充实理论知识、提升党建工作专业化水平。

学用结合,深化学习成效。坚持把“学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首要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三会一课”必学内容,通过宣讲辅导、交流讨论、专题党课等方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结合初心使命、联系岗位职责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1000余场次,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将为民服务融入到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中,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等活动300余场次,建立就业服务、乡村建设、民生保障、文化活动等7个方面“办民事·解民忧”任务清单18项,收集并解决群众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1200余件,引导基层党员在乡村治理、文明创建、产业发展等实践锻炼中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实效。

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各党(工)委常态化对下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通过专项检查、观摩点评、随机抽查等方式,将支部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遗漏的事项、未达到的效果逐条指出,并严格要求存在突出问题的党支部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定期通报整改情况,督促定期整改落实。县委组织部利用绩效考核、工作调研、党建交叉检查等有力契机,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整体评估检查,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各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对11个乡(镇)党委、32个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常规检查,反馈问题186条。

乌恰县:用好“三会一课”制度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