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鄯善县:建强农村党组织“领头雁”队伍

日期:2024-03-20
来源:鄯善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鄯善县加大实施“领头雁”素质提升工程力度,全面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素质。

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严格选任标准。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把党性强、作风正、懂经济、会管理、能经营、受拥护的党员骨干选为村党组织书记。拓宽选任渠道。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突出能带富、善经营、会治理的要求,注重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探索农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强村带弱村,确保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好人才储备,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全面掌握各村在外从事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优秀人才情况,推行优秀后备人才“递进培养计划”,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储备人才。

教育培训提升素质。完善教育培训内容,结合当前农村发展实际和岗位要求,加强对市场规则、经济知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优化教育培训方式,突出分类指导,注重因材施教,引入现场教学,把课堂放搬到田间地头,增强课程实操性和实效性。提升教育培训效果,建好用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训示范基地,组织优秀代表巡回演讲、开展经验交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增强把握全局、处理复杂问题能力。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坚持以保障生活基础、拓展发展空间为着力点,完善配套政策和具体办法,加大从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干部的力度,不断拓宽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科学考核评价村党组织带头人,让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村干部担任党组织带头人。推行“基本工资+绩效报酬”模式,根据管辖范围、贡献大小等指标合理确定薪酬,确保村级干部待遇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