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博湖县: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 激活城市基层治理新“栋”能

日期:2024-03-20
来源:博湖县委组织部
【字体:

去年以来,博湖县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居民熟、情况明、信息灵”优势,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严格选配。明确党员中心户设置要求、任职条件、产生程序、退出机制、职能职责等,探索形成由选任聘用、人员管理、教育培训等环节构成的工作保障体系,构建起全链条管理机制。坚持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好、邻里关系好,会做群众工作的“三好一会”选拔标准,由社区党组织统一部署,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积极动员小区党员、热心居民等参与报名,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居民联荐、双向选择等方式,经社区审核把关,街道(乡镇)备案掌握,共配备党员中心户185名。

量化职责。建立党员中心户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制度,设置党员中心户公示牌,主动接受居民群众监督。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设立“邻聚里”党员中心户服务点,完善居民提事、议事、办事、评事等程序,以茶桌议事、板凳议事、凉亭议事等多种灵活方式,召集居民围绕楼栋卫生秩序、邻里活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等事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拉家常的过程中把问题解决在楼栋中。

激发活力。强化政治激励,结合党员中心户在“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的表现,将符合条件的党员中心户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20名模范党员中心户,进一步增强党员中心户的荣誉感。建立群众评价机制,每月围绕热线办理、网格服务、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考评,调动党员中心户作用发挥主动性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