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老干部工作
  4. 经验交流
  5. 详情

塔城市委老干部局打好“三张牌”激发老干部工作“新活力”

日期:2024-03-18
来源:昆仑网
【字体:


塔城市委老干部局坚持系统化谋划、整体化推进、个性化探索,打好党建引领牌、凝心聚力牌、精准服务牌,切实激发老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好“党建引领牌”,在老有所学中构筑坚如磐石的“政治堡垒”。依托“学习强国”APP、“金色天山”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离退休干部工作”“新疆老干部”“塔城党建”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采取送学上门、微信推送、集中学习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进老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构建多维老干部党群服务体系,引导退休党员干部在政策宣讲、乡村振兴、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作用,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本色。组织老同志开展专题调研活动30场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10余条。

打好“凝心聚力牌”,在老有所为中展现“银耀金秋”红色风采。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主阵地,组建市、乡、村三级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服务网络,成立21支560人的志愿服务队,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提供法律咨询、百姓议事、知识讲堂等服务。组建“银发人才”队伍,开发本土红色课程,开展各项特色活动,鼓励老干部在文娱活动中“银发”聚力。组建老干部门球队、乒乓球队、戏曲队、太极拳队等文娱队伍,通过活动有效凝聚人心,激发老干部活力。

打好“精准服务牌”,在老有所乐中确保关爱保障“提档升级”。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不断完善老干部活动中心设施建设,组织老干部定期参加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增强老干部与组织的联系,确保思想上与市委、市政府决策始终同频共振。实行信息化、精准化和规范化管理,组建多位一体老干部服务队,综合运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等措施,提升离休干部“一人一策”质效,满足老干部养老需求。落实“四必访”制度,对特殊困难老干部家庭给予帮扶救助,及时为重病、失能、孤寡老干部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