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老干部工作
  4. 经验交流
  5. 详情

阿克苏地委老干部局“五个聚焦”推动“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4-03-04
来源:昆仑网
【字体:


阿克苏地委老干部局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抓手,以引导老干部发挥优势作用为主线,持续推动“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
聚焦依法治疆,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根本性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把法治教育作为党支部必修课。设立“法律服务站”,聘请专业法律顾问,经常性开展普法宣传、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等。根据离退休干部特长和志趣,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法律宣讲员”,深入校园、乡村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老年人识别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教育,受益青少年和群众1.2万余人次。
聚焦团结稳疆,强化“凝聚人心”力量。坚持把党内关怀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保障,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引领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模范作用。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建立离退休干部“一人一策”,绘制“亲情地图”,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节日慰问、住院探视、丧事办理等工作。组建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宣传惠民政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服务中赢得各族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以党心聚民心、以初心暖人心。
聚焦文化润疆,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坚持把价值引领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根本要求,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以“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党的故事我来讲”“我为美好新疆赋能助力”等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赴柯柯牙纪念馆、文博院(博物馆)、林基路纪念馆等地参观,开展文明模范引领,引导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道路安全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离退休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弘扬时代新风。
聚焦富民兴疆,提高“推动发展”能力。坚持把发挥余热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第一目标,依托“十大员”志愿服务队、“银龄党建”指导委员会,引导退休干部党员积极投身社会稳定、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关心下一代等工作。积极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引导退休干部党员参加“我看+”系列活动,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功课,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组织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基层和企业一线开展沉浸式、体验式调研,提出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意见建议。

聚焦长期建疆,促进“堡垒作用”发挥。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政治责任,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持续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和“首学”制度,推行“党支部+老干部工作室”“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微党校”等工作模式,打造“银辉党建共享基地”“志愿团队驿站”等阵地,实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阿克苏地委老干部局“五个聚焦”推动“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