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厚植成长沃土 培育发展动能——新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日期:2023-11-10
来源:天山网
【字体: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增长7.2%;前4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值901.1亿元,同比增长96.8%,成为我区外贸的“稳定器”……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力显效的背景下,我区民营经济正日益展现出稳步增长、向新而行的旺盛活力和澎湃动力。

培厚成长“营养土”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成长的沃土。在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内外需不足等多重挑战下,我区民营经济保持总体稳步发展态势,足显韧性之强。在这背后,政策支持是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关键一环。

11月8日,在焉耆回族自治县河北巴州生态产业园区内,巴州晨光植物蛋白有限公司占地280亩的35万吨棉籽加工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投资4.5亿元,新项目投产后将带来15亿元年产值。

作为新疆晨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巴州晨光植物蛋白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土地等相关手续办理十分顺畅,为企业扩能发展铺平了道路。依托当地农业优势资源,我们已成立4家子公司,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新疆晨光生物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民说。

今年以来,在促进和壮大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中央出台若干重大政策。自治区在全力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的过程中,推动《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全面落地,各牵头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对各自负责的主要任务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稳步向前。

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自治区工商联围绕服务“两个健康”,推动实施八件实事;自治区政法机关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同时成立新疆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14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经营主体需求,各部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充分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组织实施工作,健全市场准入壁垒排查长效机制;自治区商务厅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一系列落实政策接踵出台、综合发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区登记在册经营主体235.7万户(含兵团),其中私营企业45.21万户,增长7.6%;个体工商户180万户,增长6%。上半年,新增经营主体21.71万户,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4.6万户,增长8.3%。

“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这些实打实的举措持续优化改善了营商环境,提高了投资便利度,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让民营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疆东西部经济研究院院长唐立久说。

积蓄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区民营企业坚持补短板、强能力,以科技赋能企业提质增效,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近日,国内机械行业中唯一由国家批准设立的奖项——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2023年度奖励项目揭晓。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研发的“安全环保阻燃耐火电缆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三等奖,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新疆本地培育发展起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特变电工围绕输变电、新能源等四大产业加快优势产业布局,不断加大科技攻关投入,已建立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16个,截至今年6月拥有各类授权专利2229件。

特变电工的不断壮大是自治区民企创新发展的缩影。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自治区民企抢抓新机遇、加快转型升级。

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第一家色纺纱、新型坯纱、染色纱三纱合一的纺织企业,自2006年入疆以来,累计在疆投资逾80亿元,年棉花交易量突破60万吨,纱线产能123万锭。目前,该公司正在打造百亿元规模的数智化袜业供应链平台,同时打通纱布衣产业链,打造建立百亿元规模的纺织服装供应链平台。

看准新疆巨大的新能源发展潜力,去年华孚公司正式启动新能源项目。今年,又与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建设纺织工业城园区低碳转型光伏项目。

“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为新疆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挺说。

“‘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是对民营企业的要求,这条路也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积蓄发展后劲。通过发挥离市场最近、对市场需求反应灵敏的优势,民营企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已成为我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源泉。”唐立久说。

挺起奉献“硬脊梁”

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我区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通过开展经营性合作、公益性帮扶,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让企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实现“双赢”。

今年夏天,依托伊犁河谷优越的自然生态资源,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伊宁县天山花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达30万人次。

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布局粮食、林果、香料和文旅四大产业,建成了伊宁县、特克斯县等七大生产基地,年产值达50亿元。

依托农作物种植管理、果蔬加工和旅游服务业,伊犁冠通公司带动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和守家创业,近年来每年企业的用工超45万人次,人均月收入在3500元以上。

“公司发展势头向好,产生的用工需求较大。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动更多农民共同致富。”该公司董事长尹胜说。

在巩固拓展“千企帮千村”成果的基础上,自2021年底以来,新疆接续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全疆有138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698个村,实施“兴村”项目1814个,项目投资84.03亿元,公益捐赠2.83亿元。

在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和田县万亩设施农业基地,共有1000余座大棚种植各类果蔬。

今年,公司农业基地生产蔬菜7万吨以上,年产值预计可达2.4亿元,带动周边2000多人参与到果蔬栽培等工作中,并辐射带动5000余人就业。

该公司董事长宋印强说,公司将实施好自治区“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把南疆的光热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更多农户从事设施农业,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厚植成长沃土 培育发展动能——新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