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创优教育培训形式 夯实党员队伍建设

日期:2024-03-08
来源:经开区(头屯河区)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聚焦新时代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聚合阵地,提高队伍素质。集聚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等资源,串珠成线形成“机关+社区+国企”党员教育基地群。依托“追随总书记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国际陆港精品路线、VR红色教育体验共享基地科技园社区、智慧党性体检中心新疆软件园等载体,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进行经常性、常态化、沉浸式教育。党员教育基地群建成以来,累计接待各领域党组织党员干部观摩学习18万余人次。

丰富内容,强化资源建设。坚持需求导向,针对不同群体、不同类型党员特点,采用座谈交流、随机访谈、电话回访等方式征求党员培训需求,实现党员“点单”、区党员教育中心“接单”、按需“下单”,参训党员“评单”的党员教育资源建设闭环模式。打造了《与民同心 为民而行》《传承之路—新疆钢铁工业的精神印记》《红火柴》等一批党员教育精品党课,组织制作反映优秀党员践行初心使命、无私奉献的《百炼成钢》《白衣法官》等党员教育系列电视片,让有意义的教育更有意思,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高质量的党员教育资源激活党员教育“一池春水”。

搞活形式,发挥模范作用。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成效,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微党课展示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带头讲党课,发挥表率作用。邀请《榜样8》人物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全国“五一”劳动模范李新潼、自治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示范点新疆恒正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书记曹雯轩等榜样代表、优秀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专题授课,结合自身和工作经历讲述身边故事,让“微党课”传递“大能量”,“小故事”讲出“大道理”。截至目前,在社区(村)、工厂车间、新兴领域等累计开展党课宣讲23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