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党员教育
  5. 远教动态
  6. 详情

乌鲁木齐市:打造“三色课堂”让党员教育出新出彩

日期:2023-04-24
来源:乌鲁木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持续探索党员教育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将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党员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打造始终,设计三色课堂,开发实景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升凝心铸魂的实效。

“红色”课堂筑初心。打造乌鲁木齐烈士陵园党员教育基地,以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设计由革命烈士纪念馆、云杉馆、革命英雄纪念碑、祭台、英烈园等元素组成的红色教育线路,利用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场景,开设“狱中斗争”“气节教育”“发展党员”等体验式课程,引导党员根据设定好的剧本,换上特定服装,借助长桌、长凳、模拟牢房等实景道具,沉浸式体验革命先烈艰苦的斗争环境和坚毅的革命意志。截至目前,参观体验达30万余人。当我换上长袍,坐在模拟牢房中的茅草堆上时,立刻体验到了压抑紧张的氛围,非常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浴血斗争的艰辛,这次体验式课程让我觉得非常震撼。参观的一名党员说。

“绿色”课堂促实干。打造雅玛里克山党员教育基地,依托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荒山变“绿肺”的工作实绩,规划精品园、登山道,打造“探寻雅山记忆、弘扬雅山精神”精品线路,设计“背土上山”“背水上山”体验点,参加体验的党员通过负重走上50米山路,感受前辈人拉肩扛、背树上山、绿化荒山的艰辛,形成一条城市行走“绿色”教学课堂,激发党员干部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全区各级机关、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500余家单位,3.2万余人观摩体验。

“彩色”课堂强党性。打造天山区碱泉东社区党员教育基地,以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为重点,设计复兴之路长廊、红色书香、百姓大舞台、新时代集结号、升旗广场的七彩党建教学线路。通过参加一次现场观摩、组织一场集中学习、进行一场现场研讨、开展一次党员活动、召开一次“居民议事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六个一”教学环节,以“案例式”“互动式”“研讨式”培训方式,引导党员学习党史知识、政策理论、实践经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入心入脑。

乌鲁木齐市:打造“三色课堂”让党员教育出新出彩-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