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昭苏县: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日期:2023-06-07
来源:天马组工
【字体:

今年来,昭苏县把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建引领、项目带动等措施,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组织保障,激活发展内动力。建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协调机制,构建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筹协调,财政、农业农村及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乡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各乡镇实绩考核、基层党建责任制目标化管理考评重要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推行强村带弱村、村村联合、村企合作、援疆省市结对共建等抱团发展模式,3635万元以上的强村帮带弱村、45家企业与73个村结对共建,形成发展活力

资金保障铺就增长快车道采取整合资源、资金捆绑、优化升级的方式,按照重点向薄弱村、贫困村倾斜的原则,整合资金集中力量打造5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个州级“火种计划”项目,实现扶持一个、做强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严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审核关,邀请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考察、评估,召开专题研讨会充分论证、逐一评审,确保实施的项目能够落地生根,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制度保障,规范集体资源管理。制定《昭苏县村级财务管理实施办法》《昭苏县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召开昭苏县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推进会,举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培训,统筹各方力量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体资产清理优化行动,推进集体土地收回、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对村级组织资产、资源进行盘点,实现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15以下全部“清零”。

昭苏县: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