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特克斯县:“点线面”结合 赋能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日期:2023-08-02
来源:特克斯县委组织部
【字体:

特克斯县坚持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优化教学资源、创新培训形式、拓宽培训渠道等措施,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找准充电“点”,激活“红色”细胞。按照《2019—2023年自治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结合形势需要和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需求,探索“专题班+精品班”实训模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和必修课,采取集中学、脱产学、自主学、讲授学、研讨学、实践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现场教育和观摩学习2200余场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达到总课时的30%以上,着力解决好党员学习“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针对部分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党员教育“中梗阻”问题,在居民小区内打造开放式的“红色书屋”“红色大院”“红色驿站”“讲习厅”等学习站点,设立宣传专栏210个,放大网格(小区)单元的宣教优势,为党员教育培训“蓄能增力”。建立社区党群“蒲公英”初心站、石榴籽服务站,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志愿服务活动830余场次,在潜移默化中把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整合资源“线”,铸造“红色”灵魂。用足用活网络、基地、先进典型等载体,集中从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文化历史等各领域,因地制宜打造红心向党教育馆、克孜勒阔拉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大院、易经文化园等党员教育功能型阵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新疆党员教育大讲堂”“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作用,实施“菜单式”选学和“订单式”培训,搭建沟通联系桥梁,打造“线上党校”。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党性教育、党员队伍”等课题,组建由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科技骨干、先进模范人物等构成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拓宽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渠道。按照职业性质、工作经历、研究方向等情况,确定为政治理论、党务工作、典型事迹等5大类,纳入党员教育师资库56名。

拓宽覆盖“面”,夯实“红色”根基。根据党员实际需求,研究制定“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培训方式,精准设置课程,将万名党员进党校轮训作为党员党性教育“大熔炉”。在教育管理模式上,采取知识竞赛、“党课开讲啦”活动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载体,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推进线下培训更有成效。探索“党建+课堂”“党建+实践”实训模式,串联打造红色党建、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产业基地、民族团结等党员教育精品路线。开展各类“特色课堂”,党课进党校、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专题党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线上培训优势,组织村(社区)党员观看党员教育电教片,让党员及时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截至目前,组织3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现场研学,开展党性教育、互学互鉴交流活动。

特克斯县:“点线面”结合 赋能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