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布尔津县:农技人才“县管乡用、下沉到村” 破解乡村“人才荒”

日期:2023-07-11
来源:布尔津县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以来,布尔津县积极探索农(牧)业技术人才“县管乡用、下沉到村”新机制,通过人才统管统用、资源整合倾斜、多元考核激励等措施,推进人才强农战略实施,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上下联动,健全体系。制定印发《布尔津县关于全面推行农(牧)业专业技术人才“县管乡用、下沉到村”的实施方案》,健全岗位设置、人才培养、绩效分配、交流轮岗、服务保障等制度,搭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农村服务网络。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保证重点、充实基层”为目标,根据专业特长、业务水平等不同类别,将各乡镇186名农(牧)业专业技术人才和农业、林草、水利、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县直部门(单位)35名专家人才全部纳入“农技人才库”,破解乡村农(牧)业专业技术人才力量薄弱问题。

整合资源,共享共用。突出优势互补、帮带培养,根据“地域相近、行业相关、业务相通”的原则,组建由农业、农机、林果、水产、养殖等各行业人才和乡镇专业技术人员为组员的6支“农技人才服务团”,实现分片包干、责任到村、服务到户、技术到人。集中举办“包农户、帮创业、扶发展、带人才”活动,向农牧民发放农情卡、服务卡、农畜生产知识卡8000余张,解答技术难题1500多个。常态化开展“人才帮带工程”,由各领域专家人才“一对一”“一对多”帮带乡村专技人员,在技术指导、市场拓展中传经验、教方法,着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通市场”的“新农人”队伍。

动态管理,定期评估。按照“统筹使用、动态调整、按需补充”的原则,建立农技人才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季节变化、产业调整和群众需求,及时调整补充“农技人才服务团”团队规模、下村频次、服务范围,着力解决农牧民群众在生产经营中的现实难题。采取“过程考核+年终考核”的方式,由县农业农村局和乡镇组成联合考核组,一季一评分、半年一汇总、年终一总评,对“县管乡用”农技人才指导服务情况、帮带培训情况、示范辐射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将评价结果作为晋职晋级、评优评先、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布尔津县:农技人才“县管乡用、下沉到村” 破解乡村“人才荒”-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