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塔城市:打好“三张牌” 激发老干部工作“新活力”

日期:2024-03-12
来源:塔城市委组织部
【字体:

塔城市坚持系统化谋划、整体化推进、个性化探索,打好党建引领、特色活动、精准服务“三张牌”,激发老干部队伍活力,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好“党建引领牌”,在老有所学中构筑坚如磐石的“政治堡垒”。坚持党建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信念永存。抓实理论武装。组织老干部参加自治区“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培训,参与人数260余人次。依托学习强国、新疆老干部、塔城党建公众号等线上讲堂,开发老干部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红色戏曲等线下课堂,推进老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坚强战斗堡垒。构建多维老干部党群服务体系,引导退休党员干部在政策宣讲、乡村振兴、基层调解等工作一线发挥作用,全面激发“退休不褪本色”的政治活力。丰富主题活动。常态化举办“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我来宣讲二十大 党的光辉照我心”等主题党日活动32次,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为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14条。

打好“特色活动牌”,在老有所为中展现“银耀金秋”红色风采。引导老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通过各种方式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鼓励发挥传帮带作用,使之与高质量发展同心同向。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组建市、乡、村三级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服务网络,成立志愿服务队21支560余人,提供法律咨询、百姓议事、知识讲堂等服务;组建“银发人才”队伍,吸收党务工作、宣讲宣教、文化艺术、专业技术等四大类银发人才37人,引导老干部发挥特长,开发本土红色课程,开展特色活动,鼓励老干部在文娱活动中“银发聚力”。组建受老干部喜欢的门球队、乒乓球队、戏曲队、太极拳队等文娱队伍,通过活动有效凝聚人心,焕发老干部活力。

打好“精准服务牌”,在老有所乐中确保关爱保障“提档升级”。坚持用心用情服务好老干部,让广大老干部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不断完善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组织老干部定期参加“两会”精神学习会、迎新春团拜会、情况通报会等重大会议,使他们感受到与市委、市政府决策始终同频共振。紧盯老干部生活需求。实行信息化、精准化和规范化管理,组建老干部服务队,综合运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等措施,为离休干部“一人一策”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满足老干部养老需求。关注老干部精神状态。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各单位分别走访慰问老干部,重点关注生活困难、生病住院等离退休干部,通过多种途径传递组织上的温暖,实现了对全市3000余名离退休干部走访慰问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