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托里县: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4-03-18
来源:托里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托里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作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居民群众,扎实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走深走实。

健全组织体系,筑牢为民服务根基。坚持系统思维,注重统筹谋划,全面推行县委常委兼任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镇班子成员包联负责、社区党组织和共驻共建党组织统筹协调,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的“1+3+N”联系机制。明确对共驻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的报到次数、职责任务等作出具体要求,由各镇党委统筹调度日常工作,全县14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22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形成双向互动、资源共用、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注重加强网格党小组建设,1800余名在职党员成为志愿者深入网格解决居民困难诉求,形成了社区吹哨、网格召唤、党员响应的网格化分级响应机制,有效筑牢为民服务根基。

完善治理体系,提升为民服务效能。聚焦群众需求导向,镇党委统筹辖区共驻共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建立资源、需求和项目“三张清单”,定期召开共驻共建会议,实现为民服务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全面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结合“万党员进万家”“敲门行动”等活动,把解决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先后办理廉租房申请、医疗保险缴纳、下水道堵塞、暖气维修等民生实事400余件。引导辖区共建单位结合自身教育、文化、信息等资源优势,按照在职党员职务、特长和服务意向,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开展劳动就业、食品安全、爱心义诊等活动260余场次,34支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入户宣讲1.2万余人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0余件,切实以服务的满意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优化考评体系,激发为民服务动能。制定印发《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考核管理办法》,建立驻区成员单位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报告和评价反馈机制,有效规范报到登记、清单对接、设岗定责等内容。签订《党员承诺践诺书》,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在职党员服务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客观公正记录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志愿服务、发挥作用等具体情况,明确各党组织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一次志愿服务完成情况,在职党员每半年向所在党支部报告一次志愿服务情况。结合调查问卷和民意测评结果,将为民服务质量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将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纳入民主评议党员,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建立双向考评和激励奖惩机制,对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热情和动力,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