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老干部工作
  4. 经验交流
  5. 详情

哈密市委老干部局“三项举措”推动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走深走实

日期:2024-01-22
来源:昆仑网
【字体:


哈密市委老干部局坚持把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做好新退休干部荣誉退休服务管理工作,做到“退前有关怀、退时有仪式、退后有作为”,实现干部从“在岗履职”到“发挥余热”有效衔接。

加强组织领导,做到“退前”有关怀。提前谋划干部退休工作,在年初做好本年度即将退休干部摸底统计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在干部临近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派专人负责对接,协助办理退休审批、工资审批等手续,宣传退休工作方针政策,讲解退休后政治学习、组织生活、看病就医等政策规定。在干部退休前,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与退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让其及时调整心态、适应角色转换、科学规划退休生活,严格遵守党纪法规,继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退休干部原单位和市委老干部局根据退休干部健康体检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上门服务,对存在特殊困难的,给予关心和帮助,通过做好“退前”服务,让干部“退”得舒心,“休”得暖心。

精心组织实施,做到“退时”有仪式。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单位)为新退休干部举行荣誉退休仪式,在全社会营造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浓厚氛围。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发放“光荣退休纪念证书”、开展集中座谈等方式,共同回忆老干部在岗期间的难忘经历和精彩瞬间,赞美其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的高尚品德,并为他们送上组织关怀,对老干部的付出表示感谢。及时做好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确保退休干部党员正常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挖掘退休干部优秀典型事迹,鼓励在职干部向退休干部学习,凝聚干事创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切实增强退休干部的荣誉感、仪式感、归属感。

强化服务管理,做到“退后”有作为。督促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干部荣誉退休制度,与组织、人社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干部“荣退仪式”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提示》,树立全周期服务理念,持续给予退休干部关心关爱,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集中走访慰问,了解退休干部状况。充分发挥退休干部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为新退休干部与社区、涉老活动团体、志愿服务队等牵线搭桥,推荐有意愿和专长的退休干部到居住地担任网格员、楼栋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宣传党的政策,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哈密市委老干部局“三项举措”推动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走深走实-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