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塔城市:“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激发党员队伍新活力

日期:2024-04-03
来源:塔城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塔城市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持续优化党员教育管理措施、创新活动载体方式,切实推动党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

以“一课”为基础,共筑信仰“连心桥”。领导干部带头讲。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县级领导、党(工)委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的方式,以上率下、层层联动,560余名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720余场次,为党员讲好“微党课”示范打样。专业团队示范讲。构建“领军专家+行业专家+业务精英”师资队伍,深入农村、社区、机关等党组织讲课250余场次。普通党员广泛讲。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通过提前备课、现场选课、共享用课等方式,引导7200余名党员登台讲授党课,涌现出《读习近平著作选读有感》《我是党员我带头》《身边的党员故事》等原创型“微党课”,让党课更加有内涵、易接受。

以“一片”为牵引,点亮忠诚“引航灯”。建立健全教育“影片库”。定期发布思想理论、党性教育、技能培训等各类优质资源100余部,定期开展“四微”学用活动,录制优秀案例展示片45期。多端发力用好“教育片”。打破学习观看视频时间、地点的限制,依托“互联网+”党校、远程教育等平台,结合农牧民夜校,采取“集中+自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1.6万余名党员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实用技能培训,让主题党日活动有学有获、有“形”有“料”。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汇编案例剖析材料、通报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召开警示教育大会70场次,拍摄《免费的午餐》《任性的代价》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5000场次,实现党员学有标杆、行有镜鉴。

以“一实践”为抓手,倾心服务“映初心”。深入一线解民需。采取县级领导开门接访、科级领导包村下访、普通党员主动遍访的方式收集村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200余条、急难愁盼问题1400余件次。优化服务纾民困。推行“政务速递”服务,采取“收集—办理—反馈”方式,为居民办理水电代缴、医疗救助、证件办理等各类业务4.6万余件,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到实处。主动作为解民忧。以履行岗位职责、改进工作作风和提升服务效能等为重点,引导党员在积极帮扶群众、参与社区管理、投身公益事业等实事中亮承诺1.8万余条,办实事2.5万余件,让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组织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