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阿勒泰市:城市基层党建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综述

日期:2023-07-07
来源: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旅,这是一次寻找差距、全面审视的醒脑之旅,这是一次启发思路、激发干劲的收获之旅。近日,阿勒泰市第四期社区工作者轮训班在克兰社区结业,50名社区干部完成“充电蓄能”。

紧贴实际,在理论学习中强本领

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每学到一门课程,学员们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强大引领力,构建起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思维体系,不断推进城市党建工作迈向新台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学好政策法规,用理论指导实践。”团结路街道团结南路社区干部阿依霞木·米吉提说。此次培训课程使学员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理论洗礼,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谋划,更坚定了服务好人民群众的信心和决心。

北屯镇团结社区干部周艳红高兴地说:“此次培训班在党组织领导下建立以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四位一体’新模式方面,针对业主居民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搭建‘四家’沟通交流平台,这个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回去后,我们要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四位一体’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小区停车难问题怎么解决?”此次培训课程聚焦社区治理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老师现场给予了解决办法和对策,让学员们学到了经验和方法,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求真务实,在观摩学习中找差距

此次观摩包含城市典型示范点位以及农村点位,前往拉斯特乡诺改特村、红墩镇博肯布拉克村、阿苇滩镇青格劳村等地。各个示范村因地制宜,亮点纷呈,活力彰显。全体学员受益良多,学习了农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和典型经验做法,对探索城市特色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带来了经验与启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借鉴其他社区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金山路街道文化路社区干部加尔恒·木拉提汗说。

在福海县观摩期间,学员们前往福海镇环城西路社区、人民路社区、人民医院党群服务站等地实地取经,现场问计。了解当地社区“大党委”工作开展情况和“党建+社企联动”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对有效推进居民服务、社区治理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社区干部之间横向学习互助、纵向突破提升的意识。

恰秀路街道恰秀社区干部沙合达提·索尔坦表示:“外出观摩学习,使我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鼓舞了干劲。下一步,我将以‘想在前、干在前、服务在前’为出发点,全面提升共治共享能力和水平,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幸福。”

阿勒泰市委组织部通过“走出去、学进来”的方式拓宽学习渠道、开阔视野、汲取经验、提升能力,学习兄弟县市先进工作经验,以观摩学习先进点位为社区工作者充电赋能。

集思广益,在交流研讨中促提升

全体学员怀揣一腔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热情,带着岗位上的具体问题融入培训,大家畅所欲言,向专业老师请教,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交流,及时消化总结,切实巩固学习成果。

此次培训采取座谈交流的形式,围绕党建、服务、治理等内容,组织学员与教师在探讨交流中激发思想与灵感的碰撞,促使学员积极开拓创新、进一步扩展交流空间、领域,从而产生进一步提升自我、发展自我的动力,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凝聚起助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大家已经迫不及待,都想回到岗位上学以致用。”金山路街道八道巷社区干部杨阳激动地说道。

初心如磐践使命,奋楫笃行启新程。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好培训成果的转化和提升,围绕城市党建“五个优化”提质增效,强化党建引领,精准服务民生,在拓功能、增内涵、提质量、聚民心上探索创新,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阿勒泰市:城市基层党建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综述-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