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克拉玛依市:新入职干部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

日期:2023-12-28
来源:红色小油泡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蹲苗”式培养,提高新入职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统筹安排近两年新入职干部到社区开展为期6个月的实践锻炼,推动新入职干部到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

搭建基层实践“练兵场”。新入职干部参与社区(村)党建、调解邻里纠纷、网格服务、入户走访等工作,遇有重大工作、大型集中活动,优先选派实践锻炼干部参加在了解社情民意中提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本领,熟练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

克拉玛依区选调生弓泽宇说:“身到基层,更要心基层,我到村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了解村情、倾听民声,备好工作‘第一课’,在火热的一线接收历练、增长才干。”

压实培养帮带“责任链”。制定“2+1”青蓝结对帮带制度,由街道(乡镇)明确1名班子成员担任帮带导师,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基层锻炼干部帮带师傅,由导师师傅对基层表现实行“双评价、双签字”,不断指引拓宽基层锻炼干部的工作方法。组织开展“青蓝比拼”技能竞赛,由师傅、徒弟共同参赛,结合辖区实际设置“现场问政、知识抢答、情景模拟”等环节,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共同参与向其传授工作心得和方法技巧,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能力全面提升。

克拉玛依市文旅局干部菲力扎提·阿得列提表示:通过面对面讲方法、传经验,对我们快速融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帮助很大。

明确实践锻炼“任务单”。制定《“源头工程”培优成长纪实簿》,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明确实践锻炼“八个一”任务清单,即“完成一篇调研汇报、记好一本民情日记、提出一个合理化提议、参加一项具体工作、帮助处理一个实际困难、撰写一个工作案例、汇报一轮心得感悟”,对新入职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指方向。建立基层锻炼干部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掌握一批表现优秀新入职干部。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通过师傅“每周谈”、导师“每月谈”,交流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廉洁自律等情况,帮助纾解心理上的压力,持续引导基层锻炼干部健康成长。

“基层是一个‘大熔炉’,年轻干部想要成长,就要在基层‘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只有摆正心态、放低姿态,不断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提升自身学习和工作的能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年轻干部。”乌尔禾区基层锻炼干部潘文岳说。

克拉玛依市:新入职干部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