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克拉玛依市:第一届高层次人才工作室 培养结硕果

日期:2023-12-27
来源: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
【字体:

为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克拉玛依市于2019年7月在各重点领域选拔确定第一届高层次人才工作室28个。经过三年培养管理,各领域人才工作室有效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实现产值增长约10亿元,税收增长约6千万元,节约成本约1亿元,服务基层单位308个,提供服务次数超万次,合作项目504个,受益人数达44万人次,培育了一大批本土优秀人才,推动形成了高层次人才与后备人才竞相绽放的良好格局。

高站位谋划,把平台搭建好。选择国家和自治区人才计划入选者、市级领军拔尖人才、特聘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担任工作室领衔人,采取“1+5+X”模式(1名领衔人,由5名以上业务骨干和后备人才组成,有管理制度和场地设施),制定《克拉玛依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完善工作室的职责任务、申报条件、建立程序、资助措施及管理评估等机制,确保工作室有效运行。以专访报道、拍摄人物微视频等形式大力宣传工作室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高标准落实,把工作开展好。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工作室领衔人签订培养任务书,量化工作任务和目标,每个工作室建立自己的管理制度、经费使用制度和工作室人员考核办法等,形成比较完善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体系。严格考核体系,通过自检自查、评审考核、实地验证等环节实行中期考核和期满考核,结合培养方案、工作表现和作用发挥等方面全面客观作出评价,对未发挥作用的工作室进行动态调整,停发经费。

高质量推进,把作用发挥好。依托工作室高层次人才优势,发挥领衔人和现有骨干人才“传帮带”作用,给予经费支持和场地支持,带动培养一批精通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精湛技能的本土技术骨干,有针对性地实施产业化项目和科技合作项目,开展各类技术攻关、技术革新,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推动企业、行业产业升级和技术学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在全市形成人才智力竞相汇聚、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人才发展新格局。

三年来,高层次人才工作室共发表学术论文384篇,完成著作55篇、课题项目299项,取得技术(科研)成就172个,获得奖项荣誉382项,成功申请专利91个,新组建技术攻关合作团队31个,解决技术难题146项,建立各类创新平台29个,研发新产品37项,技术成果转化利用达75项。

克拉玛依市:第一届高层次人才工作室 培养结硕果-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