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区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日期:2024-03-08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和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凝聚共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一致表示,新征程上,要团结一心、笃行实干,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亲切,非常振奋,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民情怀。”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宋亚君心潮澎湃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革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强调要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这为新疆民革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宋亚君表示,新疆民革将牢记嘱托,担当作为,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更好宣传祖国繁荣发展特别是新疆发展的伟大成就和生动事例,争取团结更多台胞特别是青年台胞,促进民心相通,深化融合发展。要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民革在促进祖国统一工作方面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履职尽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作为一名地质科研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抢占地球科学研究制高点,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争取和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努力产出变革性、引领性重大原创成果,为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助力自治区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符合新疆实际的新质生产力作出新贡献。

这段时间,富蕴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朱马太·哈吉拜,奔波在各乡镇的农田、大棚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从事农业技术研究和指导工作30多年,他用农技为当地群众辟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今后我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在农业技术领域研究上发光发热,把科学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切实担负起农业科技创新的重任。”他说。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国人大代表多来提曼·开米克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那里冰川、雪山遍布,生态环境较为脆弱。近年来,随着帕米尔高原生态保护力度加大,该县森林植被面积逐步扩大,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将牢记总书记强调的‘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不断改善高原生态,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他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干劲、指明方向。”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库车市分局党支部书记张红军表示,今年,该局将继续忠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盯生态环境质量,聚焦环保督察整改等重点工作,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加大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范力度,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美丽新疆建设贡献力量。